清晓

咕咕

© 清晓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长相思 在长安

开头惊艳,临近结局虽逻辑上稍微崩了。但是结局,又回来了。

虽有缺憾,却仍是好剧。全剧看完,怅然若失。就像程参走出靖安司,抬头望了望清晨的天,又仿佛望了望长安的感觉。

何监在初晨大雪中,留下一首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”,离开了长安。这数十年的官场沉浮,得与失,谁又说的清楚呢。

张小敬真正做到了他独喜欢李太白那首《侠客行》中的“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”。

李必的赤子之心亦动人。

檀棋最后说“长安的太阳,真美”。

是啊,纵使长夜漫漫,可总会天明。如同上元之夜,各方波谲云诡,明争暗斗。但天亮了,长安依旧是长安,一派安宁祥和。

感谢导演用深刻的人文主义关怀拍出了一座城市真正的灵魂,每个在这个城中的人都是鲜活的。

我们今天回望一千多年前的大唐,仍被它的开放、包容、自信与华美所动容。然而繁华盛世之下,也有百姓们的微末幸福、无奈与挣扎。

为达成自己的计划,弃万千人生命于不顾。无论说的如何天花乱坠,仍是诡辩。这样是达于长远吗?那这些百姓,就该沦为无辜的牺牲品吗?

人啊总要活在当下,才能看见未来。长安,后会有期。

评论
热度 ( 12 )